又是說在前頭

懶了...寫博客懶了...

在我的認知裡,風象星座作事情就是一陣一陣的,日前我陷入寫博客的低潮(我愛寫太長,一次寫很久,搞到最後被人ㄍㄧㄠˇ,還說懶得看...)一篇文寫到一半就放棄了...加以想寫的題材並沒有太大的衝擊力在我身上,那個動手敲鍵盤的臨界點始終未被超過,因此...

不過,「盲山」真的撞到我的心靈了!所以我動手了,SO...

一胎化政策後的中國

記得中學時期學過歷史還是地理的,有學到實施一胎化政策下的中國,許多家庭在中國自古以來務農為主,男丁能幫助家計的習氣下,在生小孩時往往選擇男嬰,生了女嬰就將其弄死,或是惡意遺棄。

註:中國大陸第五次人口普查資料顯示,新生嬰兒的男女比率是一百一十九點二比一百。
        預估二零一零年大陸男性將比女性多出四千三百萬人(中央社2003年08月21日)

盲山的故事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展開(電影並沒有這段介紹,是我個人的想法,與電影創作者想法不一定吻合),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女生跟著謊稱要到鄉野裡跑單幫買藥材的男女進了所謂的「盲山」,卻被設計而做了一個年近四十的農民的老婆,導演李楊在本戲要說的就是大學女生不斷嘗試逃出「盲山」的故事。


大學女生白雪梅知道自己被拐賣之後,與「丈夫」黃德貴求情!


「盲」

這部戲的中心思想圍繞在盲字,導演李楊曾拍過相當出名的「盲井」,但我沒看過,因此再看這部戲前我是沒有半點概念的。隨著導演的鏡頭行走下去,可以看到白雪梅被拐騙到的村子是一個知識水平十分之低,甚至可以說是毫無一點法治觀念的地帶。整部戲看完,可以看到畫面中分隔出三個世代,老、中、少,而當地的中世代沒有任何女性,所看到的中世代女性全是被拐騙到村裡頭的,這顯現出「盲山」是一個完全信服於拐騙婚姻的模式之中。從婚宴的那個場景,婚宴熱鬧舉行而新娘卻是被綁在房間內,讓所有人一覽無遺,
可以看到婚姻關係幾乎可以說是不存在


黃德貴的表弟德誠假借帶雪梅逃脫之意,抒發自身的肉慾


李楊要展現的"盲",更多的是在於一種人性的"盲",戲裡面看到「盲山」裡的人,多數有著山寨主的本色,天高皇帝遠,誰也管不著。而德貴表弟「德誠」就是「盲山」中的一個巨大的反差,一個讀過高中畢業的人,了解村子裡買女人的陋習不可取,也反對村子內野蠻的作風,這點他看起來像是一個清高的君子,但在看到表嫂的美麗之後,卻利用雪梅對自由的渴望,滿足自己缺乏異性對象,又不能買女人以堆積的慾念。這段看完,其實可以了解李楊所要表達的一種社會全體的盲,有高等教育並非就等於聖人,「盲山」內就是呈現全體村民對於道德的嚴重貧乏。

買來的女人就像貨品,他們的任務僅只於傳宗接代,可以看到「四嬸」在叫雪梅的時候,都是用著「女人」的字眼。這點從德誠跟雪梅私通被發現之時,德貴之父在廟裡只給了德誠兩條路走,一條是報上村主委,一條是將當初買雪梅為了付「貨款」而來向他借的款目一筆勾銷。德誠選了後者,也許以一般想法會想,接下來雪梅準被打個半死,離奇的是德貴卻是沒有多打她,而是就此了掉這段插曲,這點跟雪梅幾次逃脫被痛打的結果是大相逕庭,看得到雪梅完全就是筆傳宗接代機器的交易,德貴一家重視這筆交易的成交金額遠勝於這女人是否遵守三從四德。即使到了最後,公安來抓了,德貴重視的還是那筆七千塊的成交金額,而雪梅只是一項被標上生產工具的貨,退貨就必須退錢...


人性

在「盲山」的生活中,雪梅遇上了一批窮得沒書讀的小朋友,因此她開始教他們讀書,這是一個啟示,「盲山」的新一代不再像上一代可能因為沒錢就自小得幫家活而無法讀書,這也意味著他們不再像上一代那樣野蠻,而找回人最初善的那一面。

雪梅在第一次遇上郵遞員時,曾激動的跑上前要求郵遞員好心幫他寄封信,德貴看見了卻沒有甚麼大的反應,一而再的送信,雪梅仍未得到回信,此時被他教導的學生李青山才來告訴他郵遞員收了德貴禮物,將信全數轉給德貴。這時李青山便幫助雪梅到鎮上投信,才換得脫身之曙光...

有一幅照片很經典,那就是商場裡黑人與白人太太分別選兩側的商品,而他們背上的小孩卻是好奇的伸出手要去觸碰對方,這幅照片明白的告訴我們,黑白人種的紛爭很大一部分是在於成年人集體的歧視氣氛帶給了小孩不良的示範,使得小孩成長過程中逐漸有了不健全的種族鬥爭想法,進而出現種族紛爭;這點在最近播出的日劇TEAM也有提到,青少年之間會因為家長間的隔閡而產生對立,就像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家族紛爭一樣。

李青山替雪梅挺身而出的態度,我們看到了年輕思想尚未被父執輩所影響,而勇敢作出的正義舉動。這點應該也是隱約浮現李楊對於社會的態度,一個迂腐的社會就算有幾個有學識之人存在,整體的道德感也不會存在,全體社會的意識是取決於所有人民的素養,而非兩、三個人的修為,正所謂近墨者黑、近朱者赤,也就是這樣吧。


版本問題

據說這部片有兩個版本,一個是中國電影主管單位審核過的,另一個是短一點,也就是參加坎城的版本。我看的是前者之版本,據說短的版本結局很猛,這點我想我要看DVD才能有那種感受,畢竟看網路爆雷也感覺不太到那種境界。


反思能力

我想,中國電影界已經少有這麼具有對於社會現象作檢討的良心電影,「活著」跟「霸王別姬」創造了一個中國電影史上最輝煌的年代,不過隨著時代往前走,中國電影有了很多資本,可以做很多很炫的好萊塢式動畫時,那種對時代勇敢批評檢討的精神卻找不太到了,「盲山」的畫面並沒有很好的放映品質,它也沒有做甚麼配樂,卻很符合那種一針見血的寫實片內容。


結語

給分:9

一路看到完,給分從一半的時候想要給7分,後來到快尾的時候決定給8,看完回想劇情時實在感到衝擊太大,決定給九分。從頭到尾十分緊湊,一開始看或許會鳥鳥的,但看下去就像倒吃甘蔗,會愈來愈好看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300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