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排名,只是簡單排序)
1. 黃昏清兵衛
導演: 山田洋次
短評: 我們年輕時都曾有很多夢想,很多理想抱負想達成。然而,生活往往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殘酷,說英雄造時勢,也不過是鳳毛麟角。時勢底下,有才之人也不得不低頭。山田導演的黃昏三部曲,刻劃了末代武士的無奈,但在必要之時,武士仍然可以用珍藏已久的寶刀給出必殺一擊!
導演: 是枝裕和
短評: 生命的意外交錯,讓一個事業成功的中產階級男人,開始省視家庭、親情,真正的意義。
3. 巴黎二日情
導演: Julie Delpy
短評: 當更了解另一半的時候,要逼自己選擇包容,還是受不了、選擇分開?這個可愛的戀愛故事,讓我們省思這個課題。
4. 軍官與魔鬼
導演: Rob Reiner
短評: 經典的選角,經典的演出。劇情也有相當的深度,當然我們更忘不了Jack Nicholson的演出。
5. 花神咖啡館
導演: Jean-Marc Vallée
短評: 只有夠愛,才會那樣執著,執著到無法放手。導演用兩個深刻的愛情故事,讓我們了解甚麼是愛。
6. 鋼琴教師
導演: Michael Haneke
短評: 早在黑天鵝之前,漢內克就拍了一部意志被長期抑制,心理產生扭曲的故事。這部戲的觀賞性實在不高,但三個演員之間的演出,描繪出的情感壓抑,值得一看。
7. 內布拉斯加
導演: Alexander Payne
短評: 很像香港的許鞍華,Payne對於老人、家庭的議題有很深的琢磨。一個以為自己中獎的失智老人,會讓這個家庭發生甚麼趣事?這是一部可以一看再看的電影
8. 曼哈頓
導演: Woody Allen
短評: Woody Allen創作顛峰時期代表作之一,老實說我沒有那麼愛曼哈頓,我希望私心還是希望Diane Keaton能夠跟Woody在戲裡能互動更多,但那也是跟Annie Hall相比啦,Annie Hall永遠是我的第一名愛情片。這部還是很不賴的,必看。
9. 吹動大麥的風
導演: Ken Loach
短評: 愛爾蘭獨立戰爭,因政治立場造成兩兄弟的反目,手足竟要相殘。劇情頗為狗血,但肯洛區就是能把這樣的故事拍到讓人感動(還拿了金棕櫚獎),做為一個台灣人,看這部也會很有感觸。
10. 感官世界
導演: 大島渚
短評: 在這個年代,或許這樣的畫面已經不夠聳動。但很多人忽略了大島渚在這部戲裏頭,把兩個人性跟愛的情緒交雜,刻劃地有多深刻。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大島渚在四十年前就拍出這樣的東西了
10. 惡棍特工
短評: 我們都知道QT心中住著一個大男孩,而我們都喜歡看他恣意發揮的作品。更何況這部戲可有超級經典的Landa。看幾次都不會膩
11. 刺激1995
導演: Frank Darabont
短評: IMDB上唯一能跟教父叫板的神片,當然囉,連喝啤酒都可以拍得那麼好看,必看無誤。
12. 搶救雷恩大兵
導演: Steven Spielberg
短評: 是否硬要加那段緬懷的片段(仿辛德勒名單的方式...),值得討論。但光那段搶灘戲,真是該給史匹柏一個最佳導演。看幾次都不能膩的神片
13. 黑暗騎士
短評: 三部曲中,我始終覺得第二集是真正百看不膩的電影,不只是希斯萊傑的小丑再創經典。諾蘭對於蝙蝠俠的內心刻畫也十分到位,我們也才能理解第三集的走向。
14. 復仇者聯盟
導演: Joss Whedon
短評: 漫威可能從來沒想過Avengers可以這樣華麗登場,並且叫好又叫座。畢竟在復仇者聯盟出現前,真正成功的超級英雄也只有鋼鐵人而已(主體是小勞勃道尼)。但Joss Whedon頂住壓力,把這鍋大雜燴給炒好,既有娛樂性,又能兼顧超級英雄的內心層面,實屬佳作。
15. 教父一
短評: 馬龍白蘭度&整個演員組合完美演出,每一個鏡頭都是精雕細琢,留下很多名對白,接近三小時的片長,卻不會讓人感到乏味。神片,百看不膩
16. 全面啟動
短評: 諾蘭的電影一向以燒腦著稱(其實也沒有到那麼難懂...),但最具想像力的電影首推全面啟動。更遑論那個揪心到不行的結局,東森洋片台播的話,我還是會乖乖把它看完,百看不膩等級。
17. 黑色追緝令
短評: QT的出道作<<霸道橫行>>,章節式的故事編排已經有雛形,其實還在實驗型的階段(故事是參考林嶺東的龍虎風雲)。到了<<黑色追緝令>>才是真正的QT成熟之作,劇情環環相扣,每一個鏡頭都讓人回味無窮。可惜現在電視台不太播了,不然也是必然要看完的作品。
BTW,QT的才氣在黑色追緝令實在是一覽無疑,但隨著他的製作愈來愈大,QT的電影愈來愈工整,但那種年輕恣意創作的氣,已經找不太到了。
18. 頂尖對決
短評: 同屬燒腦神作,觀眾在看這兩個頂尖魔術師大鬥法之時,也被諾蘭以偷天換日的方式騙了。由於觀影娛樂性極佳,即使說破梗,仍然是一部百看不厭的電影。
19. 辛德勒名單
導演: Steven Spielberg
短評: 要怎麼說呢?影史沒有完美的電影,這部戲唯一的缺點就是老史的煽情手法實在多了點。
20. 絕殺令
短評: QT系列,繼追殺比爾對亞洲武術片致敬後,QT把西部片再搬上檯面,並且賦予新的元素--->>>黑人牛仔&德國裔牙醫。有甚麼Idea比這更瘋狂?!
21. Se7en
導演: David Fincher
短評:我個人最愛的電影之一。強烈、陰暗的影像風格,以及精準的劇本編排,跟上帝還有吃貨一起走上這驚悚的臨退旅程。
22. 發條橘子
導演: Stanley Kubrick
短評:或許庫柏力克扭曲了原著作者本意,但這部戲獨特的影像風格,以及 Malcolm McDowell帶有邪氣的演出,讓這部戲成為不朽的雋永之作。
23. 驚魂記
導演: Alfred Hitchcock
短評:希區考克的電影實在太老了,老到可能以現在人的角度來看,對某些片段都會發噱。但是驚魂記,對於精神疾病的描寫,以及劇情的鋪陳,以至於最後張力完全施展出來的拍攝手法,本片絕對必看。
24. 偷搶拐騙
導演: Guy Ritchie
短評:創作實在太難,更多時候自己最難超越的就是自己。在兩根槍管之後,蓋瑞奇推出的偷搶拐騙,讓他的英式黑幫電影走到了巔峰,即使是後來又推出搖滾黑幫,但那也只是走前面的老路而已;我不知道是不是瑪丹娜害他陷入低潮,但這部真的很難超越。
25. 明日邊界
導演: Doug Liman
短評: 很少有日本動漫翻拍成好萊塢作品能兼顧娛樂性跟故事性,這部片的觀賞相當高,即使在電視台的方框裡仍有其可看性。
26. 金甲部隊
導演: Stanley Kubrick
短評: 反戰經典作,光士官長那段即興演出就可以重看一百遍了。
27. 決戰終點線
導演: Ron Howard
短評: 沒有一部電影能把賽車拍得這麼迷人,光進電影院聽那一浪接一浪的引擎聲,就值回票價。雙雄相爭的故事也相當有吸引力。
28. 教父二
短評: 這部戲比第一集想處理的東西更多,略嫌冗長可能是唯一的缺點。
29. 雲端情人
導演: Spike Jonze
短評: 故事相當新潮,讓人類愛上非人類。但最重要的是,描繪出情感的流動,這才是愛情故事最重要的元素。Spike Jonze跟他的前妻Sofia Coppola都精通此道,看完這部再看愛情不用翻譯,100分。
30. 勇者無敵
導演: Gavin O'Connor
短評: 拳擊電影早在洛基就開始濫觴,這類電影要好看最重要還是劇情,難能可貴的是這部除了處理家庭、兄弟關係之外,還兼顧了終極格鬥的動作場面以及觀賞性。導演相當會拍運動電影,前作冰上奇蹟也是值得一看。
31. 魔鬼終結者2
導演: James Cameron
短評: 超時代的CG設計,完美的角色塑造,創造了史上最棒的續集電影。
31. 斷背山
導演: 李安
短評: 李安完美地改編Annie Proulx的短篇故事,完美的捕捉兩個男人的情感流動,以及美國鄉村的保守氣息,史上前幾名的奧斯卡最佳影片遺珠。
32. 追殺比爾系列
短評: QT畫面風格最強烈的作品,用最棒的電視跟音響設備看第一集最後面的搏殺場面絕對很震撼; 第二集白眉的片段,QT忠實的致敬華語武俠片的精華時光,還有甚麼人比QT更加對電影癡狂?
33. 烈火悍將
導演: Michael Mann
短評: 看過黑帽駭客,你可能不會想像得到Mann可以拍出一部這麼偉大的警匪對決電影。Al Pacino跟Robert De Niro在他們最後的黃金期迎來這樣一次的雙雄對決。想看硬漢電影?選這部準沒錯,然後弄個好音響就對了。
34. 賭國風雲
導演: Martin Scorsese
短評: 這部戲老實說只是把四海好傢伙的手法套用了一遍,但老史、老勞勃、老喬的鐵三角組合創造出的觀賞性還是很高。BTW,Sharon Stone那時候真的是全盛期啊,美翻了。
35. 突變第三型
導演: John Carpenter
短評: 或許三十年後來看,特效已經落伍了。但這部戲創造的氣氛,真的很棒。能夠創造這種,誰是鬼的詭譎氣氛;後來的電影也只有港片的"鬼抓人"能做得出來。
36. 少年時代
短評: 到現在我還是不太知道怎麼寫這部電影,總之我只要再看到一次,就會把他看完。
37. 小太陽的願望
導演: Jonathan Dayton, Valerie Faris
短評: 非常可愛的一個電影,充滿正面能量。魯蛇又如何?魯蛇仍然會有屬於他的那一刻的。
38. 地心引力
Director: Alfonso Cuarón
短評: 長鏡頭之神Cuarón 跟 Lubezki出手,搭配IMAX在電影院看,震撼感十足!地球可以被拍得這麼美,也是不容易了。
39. 繼承人生
導演: Alexander Payne
短評: 相當溫馨的一個小品故事,一個有錢有閒的有錢人,意外發現出了嚴重意外的老婆有了外遇。這影響了他對於錢財,家庭關係的認知。
40. 危機倒數
導演: Kathryn Bigelow
短評: 完美地融合反戰以及對於前線作戰人員的心態剖析,出色的剪接也讓這個電影的觀賞度以及張力有很好的表現。說真的,我個人出外工作了快兩年,對於電影描繪士兵每一次駐外出勤的心情,我只能說那劇本寫得真的很到位。
41. Zero Dark 30
導演: Kathryn Bigelow
短評: Bigelow繼危機倒數之後,再推出以獵殺賓拉登為題材的電影。張力感十足, Jessica Chastain 在戲裡演出的那種執著,一開始為了理想,後來加上為了幫同儕報酬的悲願,觀賞性相當強。
42. 龍貓
導演: 宮崎駿
短評: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部最棒的宮崎駿電影,龍貓就是我心之所屬。完美的節奏掌握,一個溫馨的兒童幻想故事,即使到長大之後,電影台轉到還是會把他看完。
43. 安妮霍爾
導演: Woody Allen
短評: "愛情像一頭鯊魚,如果不游就會死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部最棒的愛情電影,安妮霍爾雋永的故事,字字珠璣的劇情,真的百看不厭。
44. 厄夜變奏曲
導演: Lars Von Trier
短評: 我是拉斯馮提爾的鐵粉,但他的作品真的一次就夠了,這部也不例外。實驗性的舞台佈景,用上帝視角來看,這村的人每個都有罪,人心真可怕啊。
45. 花都魅影
導演: Leos Carax
短評: 在奇幻這個點上,很難找到能跟花都魅影一拚的電影,他討論的面向太多了。透過一個演員一天的行程來探討演員演繹這件事的本質,觀賞性十足的電影。
46. 愛的餘燼
短評: 愛情是電影永恆探討一個主題之一,這部比利時片用音樂貫穿整部戲,在處理沉重的家庭感情議題時,讓電影不至於過度沉重,反而用音樂把觀賞性推演到極致。
47. 四海好傢伙
導演: Martin Scorsese
短評: 老史、老喬&勞勃狄尼諾鐵三角最佳的電影,觀賞性極高,也是百看不厭的電影。
48. 鬼店
導演: Stanley Kubrick
短評: 庫老在這部戲同樣是被史蒂芬金靠夭說把故事給扭曲了,但那又如何?影史經典的驚悚片,Jack Nicholson瘋狂的演出也是最棒的選角之一,到現在還是很多電影在致敬鬼店。
49. 失嬰記
導演: Roman Polanski
短評: 波蘭斯基的電影有一種特殊的味道,即使到了21世紀,他的驚悚片還是保有從失嬰記開始的這種風味。沒有人能夠比他更成功地把超自然力量的素材融合在驚悚片中。
50. TBD
總會有下一部最棒的電影出現的,我相信,所以就先保留這位置吧。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