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Delpy-01b.jpg

此篇翻譯自2012年十月,在The-Talks網站的專訪內容 ”Julie Delpy: ‘People Should Care About Who They Are’

 

 

 

Q:你討厭哪種類型的電影

A:我討厭八零年代那些看起來有趣、可愛的電影,而《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是這些電影中的極致。我討厭它們。我認為出現《阿甘正傳》這樣的電影,就是為什麼布希會在美國選上總統的原因。我痛恨那些很蠢的電影。

 


 

Q: 60、70年代是否為電影的最美好時光。

A:我是看這個年代電影長大的,像是《我倆沒有明天》(Bonnie and Clyde)以及馬丁史柯西斯所有的電影。雖然這些電影跟我的作品風格不太一樣,但我很喜歡這種以壞人作為英雄的電影,甚至可以說我是被這些電影啟發的。

我喜歡這些電影是因為裡頭的每一個人都很壞,而且不走回頭路。我尤其喜歡《教父》裡面的編排,當主角殺了每個人之後,他仍然繼續作為故事的主角把故事演繹下去。

 


 

Q:你導過那麼多的電影,裡面嘗試很多種的風格。你比較喜歡創作哪種電影?

A:只要觀眾還肯買帳,我就會繼續做我想要做的電影。現在來說,拍電影最棒的一點,就是只要有數位攝影機,我們就可以拍想拍的東西,例如有個地鐵鏡頭要拍,以前還需要批准,現在只要把數位攝影機帶著就可以拍了,沒有甚麼批不批准的問題。 


 

Q:如果被抓的話,可能會嚴重影響你的製作行程耶。

A:被抓的話就要去關了(笑)!不過,很幸運的,不會被抓。

當你在拍歷史劇(period piece)的時候,所有事情都要計劃好,沒有即興創作的空間。這是一種很好的訓練,但那真的很困難。 


 

Q:自導自演的好處跟壞處有哪些?

A:自導自演這件事太難了,我想在未來,我不會再幹一次這樣的事。拍喜劇的時候還比較輕鬆,因為我常拍喜劇,在兩者身分轉換時還比較簡單。但劇情片就很困難了,特別是你穿上馬甲,一邊還要導戲(笑)。

 


 

Q:你有曾經因為年紀變大而感到壓力,想要去整形以繼續演出一些較年輕的角色?

A:我覺得被年紀問題所困擾是很奇怪的事,對我來說,年紀變大是很正常的事。誰會在乎你是否變老呢?沒甚麼大不了的。

我並不特別在乎我的容貌變化。這聽起來有點奇怪,因為對於一個演員來說,我應該要在乎我的外貌,但我就是不在乎。


 

Q:那你應該短期內不會開始打肉毒桿菌這類的東西吧。

A:我絕不會打肉毒桿菌,我不想這樣做,整形這件事嚇死我了。或許人們會覺得不打肉毒桿菌來維持樣貌是很瘋狂的事,但我不在乎。

我認為打肉毒桿菌是一種瘋狂、沒有安全感的行為。有些人覺得整形是很棒的事,我則認為這是一種精神病,就跟有人會想要用催吐的方式去保持身材苗條一樣。我想,人們不應該太過於執著在於外表上,而該在乎他們的內在。

 


 

Q:你認為整形的問題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嗎?

A:不只是現代,在過去的歷史上,年輕、美貌永遠是很重要的議題。掌權者需要有很年輕、有活力的外表。你現在可以看到多少商人臉上有整型的痕跡。 

 


 

Q:你的創作很多元,寫劇本、作音樂、演戲、當導演,為什麼?

A:我是一個蠻焦慮的人,需要很多的宣洩管道,那創作就是一個方式來抒發我的心情。這聽起來有點蠢,但這是我治療焦慮的方法。

我有很多的煩惱,不過我不常表現出來,因為我都用創作的方式發洩了。在我創作力最旺盛時,我的心情也是最好的時候。


 

Q:你過去的成就會不會嚇到跟你交往的朋友?

A:大多數人會有點被嚇到,這是事實。就像是想談戀愛,另一半卻發現你過去有那麼大的成就,便感到怯步一樣。

 


 

Q:妳有嚇跑過男朋友嗎?

A:我感覺那些男人好像失去了他們的目標。在歷史上,這是很有趣的演變。第一次,是女人在工作;女人帶小孩;女人做了所有的事情,而男人應該要幫忙家務。我想這樣應該是最好的家庭組成方式,但對男人來說,可能會讓他們感覺到不再像過去那樣被需要,甚至某些男人會失去安全感。不過,我不是說全部的男人都這樣,只是有一些男人是真的害怕獨立的女性。

 


 

Q:妳是一個浪漫的人嗎?

A:或許我像是一隻恐龍,是這世界上最不浪漫的人。

不!我相信世界上還是有人跟我一樣不浪漫。我不曉得我是不是不再浪漫,但我現在是個母親,我不太在乎浪漫這件事了。


 

Q:因為你現在的時間太少?

A:我有太多的工作要進行。不過,我又寫了四個電影故事了。

 


 

Q:你現在在寫四個新的劇本?

A:四部,或五部吧,我記不大清楚。我不是一個善於組織的人,這些故事都還很零散。所以,我的工作方式就是花個四年寫一個故事大綱,然後花兩個星期把整個故事完成。現在我那個四個故事,都寫了大概七十幾頁,只差收尾了,但我實在是太沒有組織能力了。這或許是我無法變成作家的緣故,因為他們在寫作時更有效率。

 


 

Q:那你要怎樣管理你的生活呢?

A:很幸運的,我有一個生活有條不紊的男朋友,他會確定我不會把小孩忘記在公園裡頭。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ulie Delpy 茱莉蝶兒
    全站熱搜

    a3300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